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未来学堂组建实施方案

2018-07-22 17:19浏览:

为积极实施学生分类分级培养模式,倡导良好学风,鼓励学生学习,培养学生能力,帮助学生成才,我院决定从2018级学生开始组建燕苑拔尖人才强化班(未来学堂)。具体实施方案如下:

一、学生选拔

1.选拔对象及人数。未来学堂拟从2018级开始,从新生中选拔。人数为80人。

2.选拔方式。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,数学、英语两门课程无不及格者,可自愿报名。若报名人数超过80人,学校将组织面试进行选拔,择优录取。

二、教学组织

1.进入未来学堂的学生,学籍仍保留在原行政班级,正常的教学、学生活动在原班级进行。

2.课程设置与教学。未来学堂的课程贯穿大一大二全学期,每学期共八次课,每两周一次课,每次课1.5小时,尽量安排在学生的课余时间。课程内容包括:大学学习与生活规划课、演讲与口才课、情商课程(认识自我、人际沟通、自我认识、社会适应)、形体健身与化妆课、大学必读好书阅读课、外教英语口语课、高等数学课(微积分前四章部分)、创业理论与实践课、户外拓展课等共九类课程,分布于各个学期。

3.为让学生集中精力考研,第七学期的课程(实践课程除外)可申请免听,直接参加期末考试,或者申请缓考,成绩按正考处理。

三、学生管理

1.采取动态调整机制,在未来学堂前两年,学生参加原班级的数学、英语考试,成绩出现不及格者;或者未来学堂课程一学期缺课超过三次(含三次)者,将调整出未来学堂。

2.未来学堂的每个班级均安排兼职班主任进行管理,各班均选出学生负责人,负责日常的学习管理。

四、奖励政策

1.对考研上线的考生(不限于未来学堂的学生),学校设立光荣榜予以表彰。

2.对考取研究生的学生,颁发奖金予以鼓励。考入普通高校的给予1000元奖励,考入重点高校(985、211)的给予2000元奖励。

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

2018年6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