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本科专业 ] 财务管理(120204)

2018-05-14 23:47浏览:

财务管理专业(Financial Management)

一、专业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,掌握较全面的公司财务管理实践规律,拥有基本的财务管理实践技能,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,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,能胜任企事业单位、政府机关的资金筹措、投放、运营和分配,进行财务预测、决策、计划、组织、控制和分析的应用技能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。

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:“公司理财”方向和“财务金融”方向。“公司理财”方向侧重培养能够胜任企业资金筹措、投放、运营和分配,进行财务预测、决策、计划、组织、控制和分析,设计资产重组和兼并方案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。“财务金融”方向侧重培养以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为依托对集团公司、企业单位的资金筹措、投放、运营和分配,进行财务预测、决策、计划、组织、控制和分析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。

二、专业培养要求

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基本理论,掌握财务管理实务操作技能,了解中外财务管理事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,掌握有关法律法规,具有财务管理科研基本能力。具体包括:

1.熟练掌握管理学、会计学和审计学知识,掌握金融学、投资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,为财务管理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;

2.熟练掌握理财学的理论知识,训练理财基本技能,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、解释财务管理现象和预测财务管理业务发展的能力;

3.熟悉国内外相关的法律、法规、方针、政策和国际财务管理惯例,具有将相关规定与公司财务管理实践相结合的能力;

4.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,具有熟练的计算机财务管理操作的能力;

5.了解财务管理、公司理财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,具有从事财务管理科研的基本能力;

6.掌握一门外语,具有较强的外事沟通和交流能力;

7.掌握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、收集的基本方法,具有独立获取财务管理新知识的能力;

8.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,富有责任感和诚信力,具有财务机构运作管理的能力。

三、主干课程

会计学原理、财务会计学、财务管理基础、中级理财学、高级理财学、财务分析、计算机财务管理、财务理论、专业英语、财务综合实验课。

四、学制及学位授予

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。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。


上一篇:[ 本科专业 ] 会计学(120203)
下一篇:[ 本科专业 ] 审计学(12020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