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本科专业 ] 健康服务与管理(120410)

2021-12-01 10:38浏览:

一、培养目标

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适应社会发展需要,面向健康服务行业(社区卫生服务机构、健康管理中心、健康保健与养老服务机构、健康管理咨询组织、医疗保险部门、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、健康互联网机构、食品及保健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等),从事组织与管理、健康评估、健康监测、健康干预、健康促进、健康风险评估的应用型管理人才。

二、培养要求

本专业学生需掌握现代健康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,熟练应用管理技术与方法,对健康服务行业相关问题能进行管理、服务、评价以及营销等工作。

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、知识、素质三个方面达到以下要求:

(一)素质要求

1.树立科学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;

2.尊重同仁,团结互助,积极进取,愿为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;

3.遵守健康服务业的职业守则和行业守则;

4.树立终身学习观念,充分认识到不断自我完善和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性;

5.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,发扬严谨治学的精神;

6.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来指导工作和从事科学研究。

(二)知识要求

1.掌握管理学、经济学、法学(老年政策与法规)、心理学、社会学(老年发展科学)、营养学、护理学等方面的基础学科的理论与方法;

2.掌握健康服务管理、健康信息管理、健康监测与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识;

3.掌握卫生事业管理、健康经济与政策、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相关理论知识;

4.了解国内外养生保健与健康促进理论前沿、发展趋势及实践现状。

(三)素质要求

1.能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,较强的思辨能力,对健康服务与管理的理论、概念、工作流程和标准进行系统思考,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;

2.能够运用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,决策协调能力,解决健康服务场所的管理问题,以及服务对象的需求和保障问题,参与和领导工作团队,管理工作流程和提高绩效,具有较强的危机处理和团队协作能力;

3.能够具备创新创业意识,具有创新创业能力,了解和运用国家创新、创业的有关政策,结合所学专业,掌握创业基本知识和技能,具备把握创业机会,实施创业活动,控制创业风险的能力。

三、培养特色

(一)目标定位

本专业立足于财经院校经管类学科的优势,集工商管理、公共管理、信息科学为一体,培养具备先进服务管理思维和理念,具备与时俱进的现代健康管理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(二)核心能力

根据健康服务与管理岗位群对专业能力的要求,在具备相应的人文素质的基础上,确定本专业的六大专业核心能力:健康服务与运营管理、健康信息收集与处理、健康检测与评估、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、商务礼仪与医患沟通、 社会保障与健康保险。

(三)课程设置

对标专业六大核心能力,进一步梳理细化分解成相应的能力要素,在专业课程中设置相应的课程群模块与其对应,学期内部分专业选修课程同时开出,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系统中进行选择,增加实验实训学时,开设创新创业必修课,延长实习周期,增强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,培养学生热爱思考,积极实践,达成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习惯。

四、修业年限与培养模式

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,根据学校学分管理制度规定,实行3-6年弹性学制,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。

采取1+2+1的培养模式,大一按照工商管理大类专业课程设置进行培养,大二、大三按照专业课程设置并与校企合作企业进行联合培养,大四到校企合作企业相关部门和康养机构进行专业实习。

五、授予学位

按要求完成学业,达到毕业学分要求,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,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。

六、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

主干学科:公共管理、工商管理

以管理学、经济学、法学、社会学、心理学、基础医学为学科基础,核心课程包括健康服务与管理概论、健康管理学、健康服务与运营管理、健康检测与评估、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、健康经济与政策、健康信息管理等等。


上一篇:[ 本科专业 ]商务英语(050262)
下一篇:[ 本科专业 ] 会计学(12020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