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本科专业 ]商务英语(050262)

2021-12-01 10:53浏览:

一、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

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,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,同时具有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、系统的商务知识、良好的文化素养、宽阔的国际视野,善于跨文化交流,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,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发展潜质的应用型人才,毕业生可胜任国内外国际商务组织、跨国公司和各类外经贸企事业单位的国际商务活动。

       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、能力和素质:

      (一)知识要求

      1.掌握语言文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,熟悉我国对外经贸方针、政策和法规。

      2.掌握中外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历史、文化等基本知识。

      3.熟悉中外商务礼仪,能够按国际惯例从事国际商务活动,处理各种关系。

      4.鼓励获得英语专业四、八级考试证书,以及国际贸易、国际金融、国际会计、跨境电商等职业技能证书。

     (二) 能力要求

      1.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、组织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。

      2.具备熟练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、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。

      3.具备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,以及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思辨的能力。

      4.具备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第二外国语运用能力。

    (三)素质要求

      1.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、正确的人生观和健康的身心。

      2.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、创新精神、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。

      3.具有较强的商务意识和良好的商务素养,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。

二、专业培养特色

      本专业主要夯实学生英语听、说、读、写、译等基本语言能力,并系统学习国际商务基础知识和理论,熟练掌握英语在商务中的运用,毕业生能够以较好的商务英语水平、创新的思维能力以及全球化视野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。

三、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

      主干学科:文学、管理学、经济学

      核心课程:综合商务英语、基础英语、高级英语、商务英语听说、商务英语口语、商务英语翻译与技巧、英语语法与写作、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、英语语言学、经济学导论(英)、管理学导论(双语)、国际商务(英)、国际商务谈判(英)、国际贸易实务(双语)、国际市场营销(英)、国际商务函电(英)、国际商法(双语)、英语演讲与辩论、商务口译、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(英)、口语与语音、英美文学导论、商科经典选读(英)、国际直接投资(英)、会计学(双语)、国际贸易学(英)、国际结算(英)、商务英语应用模拟训练、国际商务模拟训练(英)、口译模拟训练、跨境电子商务多平台运营等。

四、修业年限

      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 4 年。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,实行 3-6 年弹性学制,学生可提前 1 年或延长 2 年毕业。

五、毕业学分标准

      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64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,方准毕业,其中:

      1. 通识教育课程35学分,其中,通识必修课23学分,通识选修课12学分且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。

      2. 专业教育课程90学分,其中,专业基础课44学分,专业必修课程24学分,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2学分。

      3. 独立实践课程39学分,其中,实践必修29.5学分,专业实践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学分,创新创业实践选修课5.5学分。

六、学位授予

      按要求完成学业,达到毕业学分要求,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,授予文学学士学位。


下一篇:[ 本科专业 ] 健康服务与管理(1204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