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?

2016-04-23 20:37浏览:

对第一批次的院校强调档次,对第二批次以下的院校强调专业。填报高考志愿时,对于学校更重要还是专业更重要的问题,考生不仅应该从将来的就业等因素来考虑,同时还“因人而异、不可一概而论”。

如果从将来就业的因素来考虑,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,对第一批次的院校应该强调档次,对第二批次以下的院校应该强调专业。近年来,不少用人单位网罗人才都首先瞄准重点大学,尤其是有竞争实力的一些大单位,他们主要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。而对于第二批及第二批次以下的院校,则应该把握好专业的选择,选择那些就业前景好、符合自身兴趣、爱好和更容易发挥自己特长的专业。

同时,高校还分为研究型的重点高校和非研究型的普通高校,考生首先应该搞清楚自己想进一步深造,还是选一个好专业以后找一份好工作。如果自己认为本科只是学习的一个阶段,以后还要考研或出国学习,那么还是应该把选择学校放在第一位。这是因为名牌大学考研的学生比例比较高,而导师的水平、科研的课题、研究的经费比较充足,对于考生将来的进一步深造更加有利。如果考生更希望以自身的兴趣来选择专业,那么就应该“以选专为主,兼顾学校”。

广州真光中学的谢老师认为,考生还应该根据自身实力来取舍“专业第一”还是“学校第一”。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,如果报考清华、北大的热门专业,可能自身实力还不够。但如果报考南京大学、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同一类专业,那么被录取的可能性就很大。因此,考生应该充分根据自身实力情况来进行选择。


注:以上内容为转载

上一篇:录取分数线低的学校就不好吗?
下一篇:高考考生健身锻炼五项注意